權益消息

2022-11-26

醫護權益記者會

醫療人員總工會於11月26日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梁子穎召開記者會,反映前線醫護及支援人手不足現抗疫疲勞,要求醫管局盡快增聘人手。工會於 11 月 7 日至 11月 18 日期間向在職醫管局的前線會員進行電子問卷調查,成功收回有效問卷合共 892 份,當中近七成受訪者屬於前線支援職系員工。調查發現97%受訪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在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加,89%人認為所屬部門人手不足,更有43%曾考慮離職。工會促請政府及醫管局改善員工工作待遇,挽留人才。
香港公共醫療員工協會副理事長李喜文表示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的薪酬待遇難吸引人才加入,醫管局不但沒有改變政策吸引人才,更改變了續約及調整新入職的員工待遇。工會理事鍾鳳欣表示同事工作量超負荷,病房人手嚴重不足,加上同事染疫病倒,做成惡性循環。工會代表雷宏英亦反映由於病房緊張,病人長期需要等待病房,病人長期滯留急症室,普遍要等約6至8小時,更甚者要等12小時。
醫院管理局員工協會理事蘇小紅表示疫情後醫管局縮減其所負責病房的人手,由原本3至4人負責一個病房變至她一人負責整個病房,感嘆工作量過大,稱自己入行26年,「我經歷SARS,都未有咁嘅情緒」。
醫院管理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理事蔡富安表示外判員工流轉大,又不熟識工作環境,同事不斷要兼顧培訓新到外判員工,加重工作。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吳偉玲表示醫管局聘請的支援外判主要負責清潔工作,醫護外判只能幫忙換尿片、餵食等工作,不能進行派藥等較為專業的工作,難以減輕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工作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指,負責厭惡性工作的前線人員起薪點低,月薪僅1.2萬元,工作量極大。認為現時的醫管局提供薪金福利,未能吸引更多人才投身醫護前線。他建議將每年加薪2.5%改為加薪5%,並將其達到頂薪的年資縮短到5至10年,改善前線員工待遇,減輕負擔。
工會訴求:
1、提升支援職系員工薪酬,吸引新人入行。
2、簡化招聘程序,加快聘請人手。
3、增加新入職員工假期,由每年 10 天增加至 14 天或以上。
4、縮短每年增薪年期,由每年加薪 2.5%改為加薪 5%。
5、增加資助予支援職系員工報讀進修課程,有向上流動機會。
希望醫管局盡快聘請前線醫護及支援職系人員,並改善前線員工的工作環境
及薪酬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入職,激勵前線員工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