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

2022-03-26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線上記者會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線上記者會】
堅守抗疫最前線,強烈要求向所有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發放特別津貼
本會昨日(3月25日)聯同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 #麥美娟,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梁子穎,工會代表及員工代表召開線上記者會,要求醫管局向所有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發放特別津貼,解決人手不足問題,以及為前線同事提供足夠有效的保護裝備。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表示,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病人逼爆公立醫院,幾乎所有病房、甚至走廊都有患者,認為沿用過往發放津貼的做法並不公平,嚴重打擊士氣。他認為醫管局應向包括清潔及運送病人的員工等前線醫護人員,發放特別津貼,激勵士氣,並為普通病房職員提供N95口罩等保護裝備。
工聯會副會長李子健醫生表示新冠疫情已兩年,第五波疫情大量市民受感染,很多長者受感染。前線同事照顧病人所有需要,面對受感染高風險,支援人員如清潔工,洗衣房工人同樣面對高風險。希望醫管局高層聆聽前線同事心聲。
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上面做得唔好,下面就會做得好辛苦。」她指出,香港正面對公共衛生危機,管理層有沒有及時統籌及應對措施尤其重要,工會亦多次向醫管局反映要求增加前線員工裝備,為他們提供更為有效的N95口罩等。她指出醫管局為前線員工提供的津貼,發放準則不合理,造成不公。她希望醫管局能夠一視同仁,保護員工安全,正視員工的意見,令前線員工摶得安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前線醫護工作量大,醫管局有責任令醫療系統穩定,無論疫情或事故,所有醫院都要有效運作。前線仍有很多崗位沒有津貼,醫管局應照顧大家,激勵士氣。
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副主席盧雁儀表示第五波疫情下大量同事受感染,病房內大比例人手染疫,嚴重影響人手。普通病房只要有一位病人染疫,很快便傳染整個病房內病人,在此病房內工作人員沒有津貼,希望醫管局對所有前線同事工作給予認同和平等待遇。
香港公共醫療員工協會副理事長李喜文表示收到好多會員訴求,第五波疫情工作量大,同事不獲津貼,怨氣大。希望醫管局高層體恤前線辛苦。
醫院管理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理事長吳偉玲表示第五波疫情病人數量很多,而很多同事被抽調去亞博中心,新冠病房使其他病房人手嚴重不足,更要接收大量其他病人,一位病房助理照顧四十至五十位病人,工作量大。所有在醫院工作的員工都應該有特別津貼。
多名出席員工反映工作苦況,並指醫管局對員工待遇不公,嚴重打擊士氣。
仁濟醫院病房助理的黃小姐表示,病房全是長者,有時要幫病人洗澡剃鬚,近距離接觸病人。她說,時不時有病人入院後才驗出陽性,但其工作的病房不屬一線或二線病房,只能戴外科口罩,「點解連最基本嘅裝備都無?我哋戴外科口罩同你搏。點解醫管局要搞分化?我想請問高層有無落嚟,睇睇我哋工作係咪高危?」她指出病房最後出現交叉感染,「要等到最後有確診先俾(N95 口罩)我哋。睇住病人一個個確診,好心痛。」
屯門醫院病房助理黃小姐指出,不少同事被調到照顧確診者的病房,有三四十名病人,只剩兩個病人服務助理照顧,「同事去隔離病房有津貼,留低嘅無,咁樣係咪分化?」
伊利沙伯醫院任運作助理、負責正院公眾廁所清潔的張小姐指,上月大量染疫者湧急症室,不少人用其負責的公廁,她每日「同確診病人擦身而過」,但不獲發特別津貼。
記者會上,工會提出訴求﹕
(1)向參與前線工作的醫護人員發放特別津貼,員工包括清潔、運送病人等,以激勵員工士氣;
(2)增加人手員工編制,調配更多人手員工到前線處理緊急求診者及新冠肺炎確診者,以解決急症室超負荷問題;
(3)提供更合符合防感染標準的保護裝備,即N95級口罩、全身型高級PPE保護衣、防護面罩等。
香港正在抗疫緊張時刻,公營醫院及診所等前線大多數員工不怕感染,願意站於最抗擊疫情最前線,努力為香港盡快走出困境出一分力。但醫管局絕不公平的政策嚴重打擊前線員工的士氣,大家感到非常失望,有不少員工氣餒而辭職,在人手不足之時更加雪上加霜。工會促請醫管局公平、合理使用政府資源,切實回應員工的訴求和需要,鼓勵前線醫療員工及支援員工的士氣,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工會將繼續密切跟進,向局方爭取公平合理發放津貼。請醫管局同事加入工會,成為會員,支持工會。我們將鍥而不捨為大家爭取合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