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

2023-03-31

院舍護理員被剝削 加劇人手荒情況 記者會

院舍護理員被剝削 加劇人手荒情況
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潘惠賢於2023年3月31日聯同工聯會立法會郭偉强議員、陸頌雄議員就院舍護理員被剝削情況召開記者會及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反映情況,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和提供協助。
工聯會近日收到津貼安老院舍的非本地護理員求助,指其薪金遭剋扣,原因是需要支付中介費及「勞務費」;此外按合約規定每天工作九小時,休息時間三小時,但院舍要求當長者院友有需要時,仍要馬上放下膳食去幫忙,變相工作十二小時。故此向本會反映希望政府能介入,並停止剝削情況!
工資剝削無路可訴
事主琴姐(化名)表示她在疫情期間來港擔任護理員一職,當時政府有資助補貼約每天港幣$500,當時月薪(連補貼)約港幣$15,000;疫情後護理員的合約月薪因不再有政府補貼,約港幣$14,150。琴姐表示她來港工作前已向中介公司支付了人民幣$14,800的中介費。但來港後,院舍以「勞務費」名義剋扣薪金。院舍剋扣的手法是先帶員工開支付薪金的戶口,提款卡由院舍保管,再由院舍每個月以現金支付的方法給付月薪只有約港幣$11,000。同一時間需要連續12個月,每月扣起的港幣$3,150是用來支付「勞務費」。琴姐表示內地工作月薪約人民幣$8,000,若在港工作只能收到月薪約港幣$11,000,在內地工作對琴姐來說更合理,無論是薪金還是工作地點與家的距離亦然。
根據內地中介勞務公司的做法,內地僱員必須透過勞務公司的轉介才能來港工作,內地僱員在來港前須向勞務公司支付一筆中介費作為招聘服務及辦理來港工作簽證的費用,內地僱員在成功來港工作後須每月支付港幣$3,000至$5,000不等的「勞務費」.勞務公司依靠賺取勞動力費用差價來維持運作,在本案中院舍和勞務公司有勾結之嫌,剝削外勞薪金以節省薪金開支。
違反合約職責
琴姐亦提到院舍工作的其他不合理情況,例如本來屬於保健員的派藥及餵奶等工作亦要由護理員負責,由於護理員不像保健員及護士等受過專業訓練,處理藥及餵奶等工作容易發生問題,除了違反合約內容的職責外,更有機會禍及長者性命;當牌照部來巡查院舍情況時,若院舍當時的工作人數不足,琴姐即使在休假期間也要回院舍「頂人頭」,充當當天工作的員工。
津貼欠奉補水過低
經諮詢勞工處後,勞工處表示根據「補充勞工計劃」來港就業的輸入勞工,僱主均需為其提供住宿津貼,即使僱主已為他們提供住宿空間。而琴姐表示院舍提供宿位給她,但沒有住宿津貼,已有違反勞工法例之嫌。另一方面,按照合約上的月薪14,150港元,琴姐平均日薪約港幣$472,換算成時薪則是港幣$52,然而院舍給琴姐等外勞的支付超時工作「補水」是每小時30港元,低於最低工資港幣$37.5。若按合約規定每天工作九小時,休息時間三小時的規定,該三小時休息也要工作候命而沒有加班「補水」,嘗盡一切把剝削情況合理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院舍的做法違反勞工法例,院舍借助政府的「補充勞工計劃」來剝削外勞及「收回佣」,不但損害外勞的勞工權益,有關做法更令香港蒙羞,一旦有了負面的先例傳開,會嚇走非本地人士來港工作的意欲。同時,員工會因薪金問題而士氣低落,令他們不願用心照顧長者,令服務質素下降,破壞外界對安老院舍的信心。除此之外,陸頌雄建議勞工處設置匿名的舉報制度,在保護當事人的同時也能有多個途徑了解及打擊,防止類似的情況再發生。此外,勞工處及稅務局等相關部門,應介入調查事件當中有關機構及其管理人,是否有涉嫌使用虛假文書、瞞稅等其他違法行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有關做法除了破壞業界生態,削弱院舍補充人力的機會外,亦反映出政府對於進入勞動力政策監管不力,由於香港法例無法監管內地任何收費或簽約行為,存有法律漏洞令僱主有機可乘。郭偉强建議政府可以仿傚新加坡的做法,由專門部門負責監察整個聘用非本地地僱員的過程、手續、費用等問題,以及嚴厲打擊回扣、非法輸入勞務、虛報工資、非法僱傭調配等行為。